如果逛過上海世博的義大利館,應該會對館內的簡約卻無比精緻的設計傢俱印象深刻,而其中擺在館內最醒目位置的,則來自該國百年傢俱品牌matteograssi。這個義大利國寶級品牌終於在今年被引進台灣,曾替該品牌設計許多作品,同時也是義大利當代建築及設計大師Piero Lissoni,跟隨品牌腳步一起造訪台灣,他除了跟我們暢談設計,還跟我們分享義大利人與生俱來的天才美學與瘋狂創意。

 

 

Text by 周子傑  Images courtesy of matteograssi, Piero Lissoni

 

  成立於1880年的義大利傢俱品牌matteograssi,今年剛好歡慶品牌130週年,它跟法國精品品牌Hermes一樣,剛開始都從馬具配件生產起家。二次戰後適逢義大利經濟復甦與轉型,開始將打造馬具的技術應用在傢俱製造,並開始與義大利知名傢俱品牌及設計師合作生產馬鞍皮傢俱。1978年它以matteograssi為名成立獨立品牌,並開始大量與義大利以及全球設計師合作開發新產品。目前它不僅是義大利最知名的馬鞍皮傢俱製造商,也是義大利當代最重要的傢俱設計品牌之一。

 

  長期與該品牌合作的設計師Piero Lissoni,經手的大都是充滿極簡線條的傢俱,就連他替matteograssi設計的新總部,也偏向冷硬的包浩斯風格。於是我問起他的義式極簡與北歐的極簡風格有何差別。「義式設計最精采的地方在其『系統』,這個系統內包括具有遠見的設計品牌、充滿創意的設計師與技藝精良的設計工坊,這三者之中不乏許多天才,但更多時候是充斥著各種瘋狂的想法與創意。」Piero解釋,這就是義式設計與北歐設計的最大差別,後者總是那麼完美地解決技術與需求面的問題,且很少出錯,但缺乏的正是一種近乎瘋狂的「新血」。

 

  Piero Lissoni笑稱他已經不記得、也不想記得23年前第一次替matteograssi操刀設計的No.1作品,因為以他現在的標準,那件作品可能不合格,不過這與matteograssi無關,因為他似乎對自己過去的作品都有意見。「即使別人認為我的設計已是完美,但我總能在過去每一件作品的比例或設計上挑出瑕疵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討厭那些作品。相反的,我覺得這些『出錯』的設計很有意思,我很能享受那不完美的一刻。不過,作為一位設計師,我的任務就是不斷試圖追求完美。」也許你也聽出來這段話充滿了矛盾,但從Piero輕聲的語調中聽得出他堅定的態度,我隱約感覺,那是一種十足南歐人的標準個性:他們總能在混亂中找出一種能細膩、體會當下的平衡,且從未放棄對生命的熱情。就像大部分義式傢俱設計一樣,總以誘人的線條與色彩,冷靜描繪活在當下的種種熱情--十足矛盾,卻也同時令人無限著迷。

 

內容來源:www.cnyes.com

arrow
arrow

    清荷家居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